首页 > 业内新闻 > CPU > 中国空“芯”之忧:年进口芯片总值超石油

中国空“芯”之忧:年进口芯片总值超石油

52RD.com 2013年9月26日 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28条 查看 我来说两句
  

  曾经有这么一个段子:苹果一“饥渴”,其他手机品牌就要挨饿,说的是由于高端芯片供应有限,在芯片厂商选择客户时,国产手机厂商只能“稍等片刻”。

  如今,虽然苹果已走下神坛,但背后折射出的畸形的商业生态状况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一芯难求”的局面仍然困扰着渴望走高端路线的终端手机厂商。

  “2012年中国进口的集成电路芯片是192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进口石油的1200亿美元。”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高端芯片最为紧缺,其开发过程需要雄厚的研发基础、资本投资以及多年积累,而中国厂商在这几方面都还比较薄弱。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指出,中国目前仍是一个技术和知识产权净进口国,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80%芯片都要靠进口。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一年制造11.8亿部手机,3.5亿台计算机,1.3亿台彩电,都是世界第一,但嵌在其中的高端芯片专利费用却让大家沦为国际厂商的打工者。

  国产芯片厂商失意

  目前,在手机领域,似乎已经形成了高端用高通,中低端用联发科芯片的固有思维,前者拥有着众多专利技术,是目前全球唯一支持苹果、谷歌、微软三大软件平台的移动芯片厂,而后者则是在山寨手机大战中声名鹊起。而从销售数据上看,在全球IC设计业,2012年美国排名第一的高通销售额达129.76亿美元,我国台湾地区排名第一的联发科销售额为33.95亿美元,而中国大陆排名第一的海思半导体销售额为74.50亿元(约合11.92亿美元),仅为高通的9.2%,联发科的35.1%。

  “我们主要围绕中国电信的CDMA在进行,高通在这个领域是领导者。”百分之百手机公司董事长徐国祥告诉记者,高通的平台是多模多频,能够支持不同运营商的网络制式,基于高通平台开发,他们就不用针对不同运营商另外做产品。更重要的是,和高通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厂商已经有一只脚跨进了高端的门槛。

  “其技术对厂家的硬件研发能力要求较高,并不是纯粹的打包方案,可以深层次做一些差异化功能,一般的芯片厂商并不能达到这种要求。”徐国详对记者说,用什么芯片在一定意义上也代表了这家手机厂商的实力。

  应该说,这是大多数手机厂商在面对高端芯片选择时的心态。

  在前不久中国移动最新一期的TD-LTE(4G)招标中,国产芯片厂商再次集体失意。终端招标结果显示,采用高通芯片的中标终端产品占一半以上,而国产芯片厂商只有华为海思中标。

  一位深圳手机厂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对芯片的选择主要看两点,一是技术支持,出问题了能及时帮忙解决,二是质量和供货的稳定性。“其实只要在技术上跑得顺,我们肯定选。但国内做得比较稳定的手机芯片商我还没看到,尤其是在国际市场上,国产芯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事实上,中国厂商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做过手机芯片,例如厦华电子的“华夏芯”,2000年初海尔、海信、长虹等厂商投资自己做,但都以失败告终。

  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分析师潘九堂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国际芯片商有很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储备,强大的研发和资金实力,可以同时研发高中低阶一系列芯片。另一方面,国际芯片厂商面向全球客人,高端芯片不愁销量。“在很长时间内,国产芯片厂商主要面向国内,国产手机厂商以前产品主要是中低阶,由于国内芯片厂商实力弱少,研发团队一般就是几百,最多上千人,所以只能够选择研发少数几个产品,立足于现实,他们肯定会选择有市场的中低阶芯片。”

  一国产芯片厂商负责人坦言,移动终端价格成倍下降,芯片产业必须考虑如何降低成本。“SOC系统集成是关键,需要把边缘的芯片技术不断整合消化,而这只有坚韧和有理想的厂商才能做下去,移动芯片的发展超过了摩尔定律,SOC(系统级芯片)集成提高了门槛,给中国厂商造成了很大困难。”

  拉大的差距

  顾文军认为,目前国产芯片厂商和国际厂商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商业模式上的差距,美国有很多IDM公司,韩国有从头到尾的产业链,中国各自为战,没有清晰的模式。二是龙头企业差距,台积电的年销售额100多亿美元,中国大陆前四名都排不上。设计公司方面,高通年销售额有100多亿美元,展讯去年也只有7亿美元,还不到高通的十分之一。三是生产工艺和技术上差异。四是资本差距。台积电、英特尔每年投入100亿美元,大陆只有四五亿美元。国际厂商如高通、博通等通过并购做大,国内厂商缺乏相应的资本。”

  如果说“出身”让国产芯片厂商输在了起跑线上,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为追赶而付出的昂贵费用。

  一个有关成本的数字是,从65nm(纳米)、45nm一直发展到22nm、16nm,芯片研发成本越来越高,22nm工艺节点是一条达到盈亏平衡的产线预计投资需要高达80亿~100亿美元,16nm工艺节点时可能达到120亿~150亿美元。目前,几乎只有少数高端芯片设计公司可以负担此项研发费用,而对于分散的中国芯片制造产业来说,这几乎是一个不能摆脱的魔咒。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就像古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推石头的故事一样,每个半导体产业新的周期或者每个新时代的发展中,我们都在强调这个产业的重要性,似乎结论都是:国内半导体产业过去的周期中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是和国际差距却在拉大,如果现在不发展,会浪费最后的机会。于是重视,相关政策出台。但努力几年后,下一个周期来临时,似乎又回到原来的起点。”顾文军对记者说。

  “超车”机会

  而在时间轴转到4G时代,手机芯片市场或将面临新一轮的选择。

  顾文军认为,从终端层面来看,目前国产TD-LTE芯片技术成熟度与国际品牌有较大差距,主要是华为、展讯等少数厂家。顾文军表示,在这个领域,目前国内芯片几乎没有和高通竞争的实力。因此,虽然中国厂商在TD-SCDMA上积累有专利和知识产权,以及技术优势,但是由于TD-LTE应该是多模标准,而中国企业在WCDMA和LTE领域几乎没有专利和技术积累,这导致在竞争中中国厂商的发展将受到很大制约。

  潘九堂则显得较为乐观,他表示,目前已经开发成功全制式的4G手机芯片,但全球也只有高通、海思和marvell等少数几家,像博通、英伟达等国际厂商都还需要半年到一年,这就给了国产芯片商一定机会。

  “目前,海思、展讯、创毅视讯、联芯科技、联发科等中国厂商均已涉足TD-LTE(4G)芯片设计生产。4G手机的大规模商用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海思是除了高通以外唯一已经大量量产出货的厂商,已经在日本、欧洲、中国、亚太、拉美等全球市场大规模发货,被业内认为“含金量很足”。潘九堂说。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确实在手机芯片领域发力。“手机芯片的布局需要未雨绸缪,如果你掌握不了核心技术,没有什么好的商业营运模式,你这个企业很难生存,所以我们会花更多的精力在4G核心技术的打造上面。”

  据了解,中兴2013年TD-LTE终端主要以MiFi为主,CPE与数据卡辅助,下半年LTE单卡双待手机需求将会增加。

  “终端厂商做芯片更多是处于战略上的考虑,一是可以保证特殊芯片的供应,二是可以提升对芯片商议价权。”顾文军认为,产业发展到高级阶段,竞争的核心不再是掌控技术本身,而是能否控制产业生态,各自为战不可取,终端厂商必须要跟芯片商结盟,或跟对芯片商,这在未来将是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

(52RD.com)
已有28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 我来说两句
读取...
相关报道
评 论
28楼 52RD网友 14.113.*.* 发表于 2013-10-11 11:32 回复
IC材料/工艺/各个层次的设计及架构,是整个西方集团协作完成的,之间既有竞争,又有无间的合作和人才的无障碍流动。以一个国家之力,想在各个领域全面超越整个西方集团(同时还在不断吸收全球精英)几十年以上的积累,不切实际,能在某个方面稍有突破就不错了。

27楼 52RD网友 122.234.*.* 发表于 2013-10-8 23:16 回复
25楼 52RD网友说:用来生产的设备呢?大部分也是进口的! 原材料呢?大部分也是进口的!
这种就是典型的强词夺理了。

美国的产品、设备就完全是美国自己生产的?美国的震动机还是从中国进口的,最搞笑的是美国一边对中国禁运,一边从中国进口。news.ifeng.com/mil/2/detail_2012_09/27/17943512_0.shtml

26楼 52RD网友 122.234.*.* 发表于 2013-10-8 23:11 回复
24楼 52RD网友说:我想中国的失败教育产生的典型产物就是你这种sb吧,经常把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挂在嘴边,难怪洗脑式教育让你成为复读机。 第一 印度的宗教民族问题的复杂性远胜于中国,这是恰恰是民主制度没有让印度分裂和爆发内乱。…
事实证明中国教育的确是失败了,竟然教育出你这样的历史薄弱的人。第一,印度目前没有分裂和爆发内乱是因为印度宗教的等级制造成的,并不是你所谓的民主制造成的。第二,有大量的历史表明,过往两千年,所谓的民主也就近300年是比中央集权的中国富裕的,而这个富裕也是建立在对外掠夺的基础上的。第三,印度和中国当年GDP几乎相当,现在中国已是印度数倍,而且印度今年资金流出严重,有经济危机的风险。
25楼 52RD网友 58.246.*.* 发表于 2013-10-8 11:59 回复
22楼 52RD网友说:禁运的军事/航天器件,多少纳米的工艺是次要的,能做到”满足需求“就可以了,生产出10,000颗器件,挑出50个能用即可。 民用产品,讲性能和价格的平衡。无论哪类芯片领域,想做到性能与价格的平衡,同时还大规模…
用来生产的设备呢?大部分也是进口的!
原材料呢?大部分也是进口的!
24楼 52RD网友 58.246.*.* 发表于 2013-10-8 10:58 回复
23楼 tjm163说:把这个作为中国男人的借口很漂亮,很漂亮! 但是如果别人问我,印度要改什么才不会海市蜃楼、镜花水月? 我该怎么答?叫印度改JJ,把JJ切掉?
我想中国的失败教育产生的典型产物就是你这种sb吧,经常把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挂在嘴边,难怪洗脑式教育让你成为复读机。
第一 印度的宗教民族问题的复杂性远胜于中国,这是恰恰是民主制度没有让印度分裂和爆发内乱。
第二 中国发展到现在这样的阶段,如果没有制度上改变,老百姓的财富反而有可能随着经济增长而实质降低,专制在解决0到60%也许比民主有效,但是从60%到90%持续的发展靠的是民主和法治。
第三 套用宣传部门的一句话,印度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底子比中国还薄,人家经济增长率不比中国低。

最后一句,人说话拼着良心。

23楼 tjm163 发表于 2013-10-7 17:02 回复
5楼 52RD网友说:政治制度不改变,什么都不会有希望,什么都是海市蜃楼,镜花水月。
把这个作为中国男人的借口很漂亮,很漂亮!
但是如果别人问我,印度要改什么才不会海市蜃楼、镜花水月?
我该怎么答?叫印度改JJ,把JJ切掉?
22楼 52RD网友 61.146.*.* 发表于 2013-9-30 13:11 回复
禁运的军事/航天器件,多少纳米的工艺是次要的,能做到”满足需求“就可以了,生产出10,000颗器件,挑出50个能用即可。

民用产品,讲性能和价格的平衡。无论哪类芯片领域,想做到性能与价格的平衡,同时还大规模占领市场,这个,真不简单。

21楼 52RD网友 122.234.*.* 发表于 2013-9-29 23:17 回复
19楼 52RD网友说:表面上说得没错,但进一步想想,这些浩大的工程中,高端精密器件,芯片等核心部件又是谁造的呢?中国目前的工业基础太差了,人家只要在精密制造加工领域卡你的脖子,你立马傻眼了。目前中国是有几家能设计芯片,问题…
你又2了吧。在大型工业科技里,精密并不是必须的,是属于有最好,没有只要有次一级的可以顶替也行,等你去看过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你就会明白了。换句话说,中芯的40nm工艺虽然落后但可以满足现有工业科技的要求,并不会被卡脖子。
20楼 joe_deng 发表于 2013-9-29 14:57 回复
国内的高新科技水平相较国外品牌还是有不小差距的
技术、人才、市场的差距都是众多的因素
电子行业客户选择的不外乎价格、质量和服务,国内品牌不知何时起变得价格和质量成了一个反比
从山寨机开始,更多的客户习惯分析“性价比”
什么时候国内国内品牌芯片真正做到了“性价比高”也就离成功不远了
19楼 52RD网友 203.110.*.* 发表于 2013-9-29 09:41 回复
17楼 52RD网友说:当你去过日本就会知道日本社会比中国更不开放,他们的创新也不差,拿开放跟创新划等号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中国没人搞技术会有北斗、天宫、探月工程、激光、量子通信等高端技术?中国之大,你知道多少默默搞技术的?别…
表面上说得没错,但进一步想想,这些浩大的工程中,高端精密器件,芯片等核心部件又是谁造的呢?中国目前的工业基础太差了,人家只要在精密制造加工领域卡你的脖子,你立马傻眼了。目前中国是有几家能设计芯片,问题是制造芯片的高端精密加工设备还是老外的,路还很长。
18楼 52RD网友 122.234.*.* 发表于 2013-9-27 17:43 回复
15楼 zhangseasmt说:为什么小小一个台湾居然有MTK这样的芯片巨头,天朝那么大也不出好的芯片来,就像国足一样,13亿人硬是找不出11个人有点能力的出来踢球。
MTK很强么?海思的基站用芯片敢说世界第二,没其他厂商敢说第一。当海思cat4芯片商用一年后,高通今年才推出同类芯片,而明年海思都快出cat6芯片了,高通连个影子都没有。
17楼 52RD网友 122.234.*.* 发表于 2013-9-27 17:39 回复
14楼 52RD网友说:一个社会不开放,不公平,就没有生机,就不会有什么创新,你看到的搞技术,都是搞得一些什么高端技术?中国之大,难道搞现在这点技术都是很值得骄傲的吗?
当你去过日本就会知道日本社会比中国更不开放,他们的创新也不差,拿开放跟创新划等号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中国没人搞技术会有北斗、天宫、探月工程、激光、量子通信等高端技术?中国之大,你知道多少默默搞技术的?别拿你那点无知当笑点。
16楼 52RD网友 222.95.*.* 发表于 2013-9-27 10:22 回复
1楼 wangxiaowu说:据了解,中兴2013年TD-LTE终端主要以MiFi为主,CPE与数据卡辅助,下半年LTE单卡双待手机需求将会增加。 LTE单卡双待有点新鲜
是啊,哪位达人指点下
15楼 zhangseasmt 发表于 2013-9-27 09:39 回复
为什么小小一个台湾居然有MTK这样的芯片巨头,天朝那么大也不出好的芯片来,就像国足一样,13亿人硬是找不出11个人有点能力的出来踢球。
14楼 52RD网友 116.30.*.* 发表于 2013-9-27 09:36 回复
11楼 52RD网友说:我看是你逆向民族主义过头了,炒地皮的确是事实,但搞技术的也大有人在。
一个社会不开放,不公平,就没有生机,就不会有什么创新,你看到的搞技术,都是搞得一些什么高端技术?中国之大,难道搞现在这点技术都是很值得骄傲的吗?
13楼 52RD网友 116.30.*.* 发表于 2013-9-27 09:32 回复
7楼 52RD网友说:是的,政治制度应该改变,首先要干的就是,把像你这样的傻逼从中国给消灭干净!
你他妈才是傻逼,蠢狗呢
12楼 52RD网友 202.96.*.* 发表于 2013-9-27 09:16 回复
又想骗国家的钱,纳税人的钱,关键是给了钱IC就能发达了?不依赖进口了?
11楼 52RD网友 220.191.*.* 发表于 2013-9-26 18:37 回复
10楼 52RD网友说:楼上吃错药了? 在这个大环境下,只知道炒地皮,谁还去搞技术?
我看是你逆向民族主义过头了,炒地皮的确是事实,但搞技术的也大有人在。
10楼 52RD网友 210.83.*.* 发表于 2013-9-26 15:32 回复
7楼 52RD网友说:是的,政治制度应该改变,首先要干的就是,把像你这样的傻逼从中国给消灭干净!
楼上吃错药了?
在这个大环境下,只知道炒地皮,谁还去搞技术?
9楼 52RD网友 61.152.*.* 发表于 2013-9-26 14:47 回复
5楼 52RD网友说:政治制度不改变,什么都不会有希望,什么都是海市蜃楼,镜花水月。
对的!土壤不行,长不出好果实。
共有评论28篇 查看所有评论
新闻导航 Navigation
精彩评论 Commentmore...
free123:顶oppo!原因:1、一直在认真做手机;2、坚持高端、高品质;3、做工细腻、外观漂亮; 中国制造为什么这么苦逼,都是一帮没追求、只知道…
OPPO发布N1手机 带旋转式摄像头
aquasnake:三星把meego换个马甲叫泰山推广也不会有所作为。 开发os不仅仅是技术考虑,更主要的是打造一个生态环境,webos,meego,winphone这方面跟g…
黑莓走上Palm绝路 谁会当“惠普冤大…
52RD网友:所以打算长期吃技术饭,稍有点常识的人,都会选择在年轻的时候,进入压力不很大的有研究性质的地方,以兴趣和爱好作驱动进行研究和工作,…
任正非:20年只想一件事,活下去
52RD网友:联发科撒给老外的钱,也是一车车的。联发科从CD ROM芯片开始,能在团队中起重要成员,哪个没几百万RMB以上的年薪兼数千万RMB以上的股票?…
任正非:20年只想一件事,活下去
52RD网友:华为的人,跟黄章差不多,伟光正已经深入骨髓。 凡他们出口,说的,整个华夏地区,各大研究所和巨大中三家,以及联芯等公司无人似的,…
外媒:中国华为将会成为下一个韩国三星
特别推荐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