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内动态 > 手持终端 > 揭秘诺基亚4100万像素手机研发历程:已准备五年

揭秘诺基亚4100万像素手机研发历程:已准备五年

52RD.com 2012年2月28日 新浪科技            评论:14条 查看 我来说两句
  
4100万像素的诺基亚808 PrueView
4100万像素的诺基亚808 PrueView

  导语:诺基亚今日发布了4100万像素手机808 PureView,被认为将开启智能手机影像新时代。国外媒体随后撰文,揭开了诺基亚808 PureView研发团队的神秘面纱,称这款创新产品是他们五年磨一剑的结果。

 以下为文章概要:

  如果轻易就能将像样的变焦透镜置入照相手机,诺基亚或许永远都不会取得近年来的最大突破。808 PureView上采用的技术便是诺基亚工程师打破常规、勇于创新的典型例证,因为按照常规,光学变焦镜头在像手机这样的狭小空间内根本施展不开手脚。

  诺基亚成像技术部门主管朱哈·阿拉卡胡(Juha Alakarhu)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长期以来就在从事光学变焦的研究,很清楚让它的性能在智能手机上得到充分发挥是多么的困难。它们的结构非常复杂,制造难度很大。”

  阿拉卡胡还介绍说,这种镜头在放大时会有少量光泄入,这意味着它们在夜间无法发挥光学变焦的优势,清晰度也会受到影响。一天深夜,阿拉卡胡、埃洛·萨尔梅林(Eero Salmelin)和其他同事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如果可以将足够大的传感器置入智能手机,摄像头就能以数字方式放大,消除多余的像素。

  阿拉卡胡说:“我们意识到通过超高清晰图像传感器进行缩放是有可能实现的,但一想到要将尺寸这么大、清晰度这么高的图像传感器放入智能手机,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虽然是五年前的事情,但现在我仍然是这种感觉。”

  最终,诺基亚的工程师团队在808 PureView上面实践了这种原理。在阿拉卡胡和同事上周向媒体展示这款摄像头技术时,看上去一个个兴奋不已。毕竟,过去五年他们一直在秘密研发这种技术。

  808 PureView智能手机的超高像素当然会给用户带来一些好处。这种技术的一大优势是,它可以在让你将图片或视频放大三四倍的同时,还能保持非常高的清晰度。

  其次,808 PureView摄像头通过所谓的“过采样”(oversampling)来缩小照片尺寸,同时还能充分利用大量像素中的信息。诺基亚表示,通过7个额外像素中的数据来了解所用到的每一个像素,它可以拍摄更为清晰的500万像素照片。

  诺基亚的研发团队还满世界奔走,拍摄各地照片,检验摄像头的质量。今年一月,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时,阿拉卡胡本人就身在拉斯维加斯,想要多拍一些照片。但由于到处都是记者和竞争对手,阿拉卡胡无从下手。

  为了掩人耳目,阿拉卡胡用厚厚的橡胶盒子将手机包起来,同时还努力把手机贴近外套处,以免有人靠近屏幕看,发现这个秘密。阿拉卡胡说:“我感觉自己有点像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拿着特殊新装备执行秘密任务。虽然我得时刻小心翼翼,但也挺好玩的。”

  诺基亚定会遭人诟病的一点是,它将最新的摄像头技术率先应用于注定消失的塞班平台,而非其未来命运所系的Windows Phone平台,尤其是在北美地区,批评声会更大。诺基亚甚至已停止在美国销售塞班手机。

  诺基亚之所以开发采用塞班平台的808 PureView智能手机,有以下两个重要原因。首先,诺基亚早在五年前便开始研发这款产品,而该公司直到去年才意识到Windows Phone平台的重要性。

  其次,正是因为完全掌控着塞班平台,诺基亚才可以随意对相关应用和操作系统“动手术”。也就是说,诺基亚最终也会将这项技术推向Windows Phone平台,虽然具体的时间表还是一个未知数。(轩辰)

(52RD.com)
已有14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 我来说两句
读取...
相关报道
评 论
14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2-4-17 18:16 回复
诺基亚很牛!就是!手机分辨率有点低
13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2-4-17 18:03 回复
诺基亚就是牛!如果把4100万像素手机搭载Windows系统,诺基亚会再次称霸全球!
12楼 hjjxau 发表于 2012-2-29 23:09 回复
11楼 52RD网友说:中国人就这德行,创新能力等于零,就知道山寨抄袭,人家NOKIA再不行也轮不到咱拍砖,咱跟别人差距大了去!
也许我说的有点过,
但是仔细想想,凭什么中国人不可以拍西方人的砖?

很多人笑话中国人的模仿和山寨,
但是中国人凭借自己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天天加班到晚上10点。
用模仿和山寨,席卷了亚非拉,虽然技术落后,还不是照样在某些市场,把欧美大公司打趴下了。

不要以为4000W像素就是技术,难道产品超低成本就不是技术了?

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
某些中国人不要自卑,崇洋媚外,很多人聊起技术,就是国外的月亮圆,但是月有阴晴圆缺,不代表西方的月亮会永远圆下去。

11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2-2-29 16:50 回复
中国人就这德行,创新能力等于零,就知道山寨抄袭,人家NOKIA再不行也轮不到咱拍砖,咱跟别人差距大了去!
10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2-2-29 16:36 回复
至少别人尝试并且实现了,
但是这里拍砖的,除了嘴上功夫,真不知道还会些什么
9楼 hjjxau 发表于 2012-2-29 13:01 回复
4楼 wakaka说:nokia可以做相机厂商了,去和nikon canon竞争,在手机行业已经不行了。看过照片的大图,效果确实不错,但一个手机弄那么大有用吗?手一抖效果就降低很多。光象素高有什么用,感光面积不大,镜头不好,又不能变焦,最...
照片的好坏和使用的环境,设置有很大的关系,不知道您看到的是否是官方给出的展示图片,如果是一般会给照得比较好的图片。

一般情况,手机的镜头小,通光量小,另外高密度像素,一般像素面积比较小,可能在1um以下了,这种情况在低照度条件下,噪声通常会比较大。

你有没有看过它在低照度下的4500W像素的照片?看看它单像素拍出的效果。

如果它用4500w像素输出500W像素的照片,其照片会比普通500W摄像头的效果好很多,就好比单反相机,大尺寸CCD拍照,照片效果一般比小尺寸CCD效果好,当然大尺寸的CCD相机价格会高很多。

8楼 hjjxau 发表于 2012-2-29 12:51 回复
7楼 52RD网友说:据说是broadcom的方案,可以支持4100万象素,关键看摄像头镜头-->CCD/CMOS传感器 数字输出能有多少象素?这个输出如果能有4100万象素就很厉害了broadcom的支持4100万象素应该是指ISP的处理能力吧,我猜
输出4100W像素不是问题,关键是能对这些像素做多少处理,能达到多大的帧速。
这里包括ISP芯片的技术和图像传感器的技术。

普通老百姓眼里的相机新年,就只有一个像素了。
但是玩过单反的专业人士就知道,相机的参数太多了。
从CCD的尺寸,像素的噪声,信噪比,镜头的性能等等,有很多参数。

7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2-2-29 11:58 回复
2楼 hjjxau说:这是脑袋被驴踢了后想出来的技术。1.没有任何创新。 无非使用800W的手机摄像头,要使用2X变焦,就只能输出200W,3X变焦,只能输出800/9 W像素的图像。 这个理念与数码变焦没有任何区别。使用变焦放大后,多余像素的...
据说是broadcom的方案,可以支持4100万象素,
关键看摄像头镜头-->CCD/CMOS传感器 数字输出能有多少象素?
这个输出如果能有4100万象素就很厉害了
broadcom的支持4100万象素应该是指ISP的处理能力吧,我猜
6楼 moonsunearth 发表于 2012-2-29 09:41 回复
3楼 52RD网友说:看你们2个二逼的一副丑恶的嘴脸,偌大一个中国,拿得出手的能与这项技术媲美的创新有没有?!!
你个2B垃圾,以后你不能做的东西,你统统闭嘴,自己贱就别说话
5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2-2-28 22:35 回复
日薄西山的企业,能有多大作为?
Moto想翻身而折腾了几年,最终不还是被收购了
4楼 wakaka 发表于 2012-2-28 20:14 回复
nokia可以做相机厂商了,去和nikon canon竞争,在手机行业已经不行了。

看过照片的大图,效果确实不错,但一个手机弄那么大有用吗?手一抖效果就降低很多。光象素高有什么用,感光面积不大,镜头不好,又不能变焦,最终效果还是不行的。

这就是一个气球机

3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2-2-28 13:56 回复
看你们2个二逼的一副丑恶的嘴脸,偌大一个中国,拿得出手的能与这项技术媲美的创新有没有?!!
2楼 hjjxau 发表于 2012-2-28 13:22 回复
这是脑袋被驴踢了后想出来的技术。

1.没有任何创新。
  无非使用800W的手机摄像头,要使用2X变焦,就只能输出200W,3X变焦,只能输出800/9 W像素的图像。
  这个理念与数码变焦没有任何区别。使用变焦放大后,多余像素的减少,另外高密度像素的单像素面积小,噪声大,图像质量急剧变差。

2.成本上升
  拿4500W像素,当500W使用,成本急剧上升。图像传感器的尺寸变大了,成品率急剧下降,ISP处理器要求提高很多。

3.如果使用的是定焦镜头,图像变焦放大后,图像质量会更差。

4.技术主要在4500W摄像头的制造上。

总之就是一个超高像素的摄像头的数码变焦功能,换个名称而已。

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拍砖。

1楼 moonsunearth 发表于 2012-2-28 09:31 回复
nokia白痴一个,你等SB上市了,再移植到WP,那WP就是二手货了,不新鲜了。
共有评论14篇 查看所有评论
新闻导航 Navigation
精彩评论 Commentmore...
cross28:除了技术,市场和品牌,华为有没有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 华为是不是真正理解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是不是找到了适合手机的管理和…
华为10寸平板电脑曝光 传采用海思4核…
ZCHW2007:xiaopaopao不要太激动,呵呵!应该是新兵吧?华为1991年涉足芯片业,成立华为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海思的前身)主要开发专用芯片供自己用,0…
华为10寸平板电脑曝光 传采用海思4核…
ZCHW2007:怎么那么多做研发的人讨厌华为!xiaopaopao应该是海思的员工吧?能意识道海思是华为核心竞争力的人,必然知道海思的内幕!说实话,海思美…
华为10寸平板电脑曝光 传采用海思4核…
52RD网友:对于通用处理器来说,现在是中国芯片的机会。之前x86一通天下,中国芯片是没有机会的。现在大家都用arm内核,中国这么多工程师队伍,只要…
华为10寸平板电脑曝光 传采用海思4核…
52RD网友:我也关心同样的问题,按照规则,MTK3G智能手机的芯片只能够销售给高通授权许可的客户,这些客户可都不是“山寨”的啊。
高仿机装备MTK6573 千元智能机或遭…
特别推荐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