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el的专栏

首页博文目录订阅
正 文

老大怎样跟兄弟们分利益

(2010/9/27 20:36)
文: 孙树杰

除非一个组织的饼在不断做大,领导和下属之间可以维持看似和谐的关系;一旦饼的大小固定了,甚至开始缩小,领导与下属之间要么相互背叛,要么相互撕咬以一方掉脑袋告终。

唐玄宗晚年昏聩给安禄山史思明反叛创造了机会,逃亡途中匆忙传位给太子,就是唐肃宗;谁知道这个新皇更没有眼光,叛乱还没有剿灭,就担心郭子仪、李光弼等功劳太大,将来没法给与更多的奖赏;结果这些有能力的大臣们没有实权,反倒把权力给了奉迎自己的宦官当监国或监军,战争无故被拉长,最后落了个老爹(玄宗,后称太上皇)被气死,自己被吓死的下场。

宋太祖赵匡胤算是看透了带头大哥与兄弟们在创业期与收获期不同的利益关系,杯酒释兵权,算是和平解决了潜在的利益冲突。而朱元璋为了让仁慈的爱孙朱允文将来坐稳皇位,一直不断在杀开国功臣,说是要杀到没人能威胁皇位为止;没有外人能够威胁孙子了,但也没人能帮助他了,结果被自己的叔叔赶下了台。

现在企业里不好杀头,但利益分配的问题照样存在。愿意(也许是不得不)跟创业老兄弟们分享利益的,事业还是能够在本行业内做得很大。比如新东方的俞敏洪,听说经常开会吵架,几位资深元老经常挑战老俞,其实这种状态才健康,没有当初的利益分享,就没有今天的新东方。华为的任正非同样值得钦佩,创业期间很多员工分到了股份,享受了分红,因此当年才能吸引大批干将和全力的投入,成就中国国际化最成功的民企。

黄光裕堪比赵匡胤或是刘邦,创业期为下属们许诺了很多,公司稳定或上市后总不见兑现,所以国美的高管们倒向陈晓也是有理由的,因为陈晓给他们立马作出了利益安排(争论拿大股东的钱送人情的观点有失偏颇,因为黄光裕的对面还有近70%的股份代表的股东们没有反对)。现在黄光裕试图做出弥补,估计老下属们不会相信,因为此类性格的人是不会长久跟下属分享利益的,逐一干掉现在所谓背叛的下属是必然的结果。

最近又有文章吹捧柳传志,说是要把联想建成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联想的利益分享机制就是由人数有限的自己人内部分享成果,一般职员应该被划归外人,或者是职业经理人的范畴,不会得到主要的好处,所谓不吃独食。这种思路很有效,核心稳定,意味着公司主体框架稳定,就可以长期行军打仗。

 所以选择联想这类的公司工作,你必须进入到核心圈;选择到华为、新东方这样的公司工作,应该是每个员工的幸运,值得你当成事业长期追求了。至于大量的互联网和IT公司,基本可以归为国美之类,看着很热闹,其实跟大多数员工的利益没有直接关系。这样的公司,你指望员工有多大的忠诚度?(孙树杰 自由讲师 sunshujie70@gmail.com)
评 论
21楼 taiishan 发表于 2011/10/24 13:43 回复
3楼 说:至于大量的互联网和IT公司,基本可以归为国美之类,看着很热闹,其实跟大多数员工的利益没有直接关系。这样的公司,你指望员工有多大的忠诚度?这就是大量的公司,为何做到一定程度就会跳槽一波人出来做竞争对手的原...
李开复拿的应该不算少了吧,但还是离开了微软。老外的工作环境和福利是国内不可比的。
20楼 yunlong2008 发表于 2011/8/4 12:54 回复
说得好,手机行业这种事情更是屡见不鲜,很多公司昙花一现,就是这个道理在作怪
19楼 liuhongjunbb 发表于 2010/10/26 14:14 回复
是非常有道理的,所以有很多民企,发展不大。。。
18楼 wahaha395 发表于 2010/10/23 22:22 回复
说得真好
17楼 abtang 发表于 2010/10/23 15:23 回复
说的真实
16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10/23 09:48 回复
分红只是传说而已
15楼 hualinpan 发表于 2010/10/22 19:02 回复
黄光裕,典型的潮州人了,潮州人的公司一般都是不分红的,员工只有工资而已。
14楼 eddie_chan 发表于 2010/10/20 16:38 回复
8楼引用蒙牛的牛总的话说的很好财散人聚,财聚人散,不过现在的老板都是拼命在榨干我们身上的一点点油啊,也许中国人是穷怕了。
13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10/18 10:50 回复
辛苦一年,别说分红了,提成还克扣,凭自己本事赚到的该赚的钱,却只能拿到少少一部分! 不知这样的公司能存活多久!
12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10/17 08:01 回复
这也是一个目前国内企业的一个缩影,真正谈到忠诚不可能拿来当饭吃,老牛讲的那话也算是精僻,也是中国企业必修的一个过程,深思中。。。。。。
11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10/16 10:24 回复
顶给老板看
10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10/14 12:12 回复
52RD网友
9楼 lijunping 发表于 2010/10/14 11:51 回复
至于大量的互联网和IT公司,基本可以归为国美之类,看着很热闹,其实跟大多数员工的利益没有直接关系。这样的公司,你指望员工有多大的忠诚度? 本文来自:我爱研发网(52RD.com) - R&D大本营 ================================================== 是啊,前段时间CEO还找我们开会,再三的强调责任心和忠诚度,但TMD的就不想想利益分配,对普通员工而言,只要公司不倒,能照样发工资就可以了,因为再努力工作,就算公司强大了,工资收入却不变或更低,那还谈什么忠诚啊。
8楼 xz_lilei 发表于 2010/10/13 11:56 回复
蒙牛的,牛总讲了一句话财散人聚,财聚人散,公司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给下面的员工提供良机的福利.如果老板舍不得散财,那这个公司不说倒闭吧,至少做不大.
7楼 yang3869 发表于 2010/10/8 13:32 回复
漂过——商场如战场一点都没错
6楼 blueeyeszmg 发表于 2010/10/8 13:02 回复
zzzz~~~~
5楼 zzmwfs(游客) 发表于 2010/10/8 11:22 回复
企业制度是社会制度的细化,社会制度如此还指望企业???
4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9/30 16:46 回复
很值得思考
3楼 chenbocome 发表于 2010/9/30 12:37 回复
至于大量的互联网和IT公司,基本可以归为国美之类,看着很热闹,其实跟大多数员工的利益没有直接关系。这样的公司,你指望员工有多大的忠诚度? 这就是大量的公司,为何做到一定程度就会跳槽一波人出来做竞争对手的原因哦。
2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9/28 13:12 回复
对联想评价很对
1楼 52RD网友 发表于 2010/9/27 23:48 回复
是个人都明白的道理,但是看不见有几个人在做。你究竟做了没有做,不是由你自己去说去吹的,是要由他人去评论的。
博 主
进入marshel的首页
博客名称:艾为之家
日志总数:923
评论数量:2564
访问次数:2355613
建立时间:2009/2/3 13:15
导 航
公 告
You win, we win, all win! 客户需求是艾为存在的唯一理由! 新浪围脖:http://t.sina.com.cn/awinic 有空来看看
评 论
52RD网友-1' OR 2+428-428-1=0+0+0+1 or 'SyRcuBzL'='(10-10)
52RD网友-1' OR 2+199-199-1=0+0+0+1 --(10-10)
52RD网友-1 OR 2+193-193-1=0+0+0+1(10-10)
52RD网友-1 OR 2+571-571-1=0+0+0+1 --(10-10)
52RD网友?'?"(10-10)
52RD网友JyI=(10-10)
52RD网友@@YbktS(10-10)
52RD网友1'"(10-10)